本校歷史

本校為東華三院轄下的第十四所中學,創辦於1995年,位於新界元朗天水圍,毗鄰為西鐵車站,佔地約 7,000 平方米,為一所政府津貼的全日制男女中學,承蒙郭一葦先生家族慷慨捐款而命名。原稱「東華三院郭一葦職業先修學校」,於1997年轉型為中文文法中學。除普通中學科目外,亦開辦多元化的科技、商業和資訊科技科目供學生修讀。學校致力為學生奠定良好的學習基礎,以及培養他們的綜合發展和應用共通能力,使他們能成為獨立和自主的學習者,為升讀大學、專上學院或將來就業作好準備。

 

本校秉承東華三院一貫的辦學精神,乃為社會提供完善及多元化的教育服務,作育英才,使兒童及青少年成長後能盡展所長,回饋社會,並為本港兒童及青少年進行「全人教育」,提供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,使他們能發揮個人的潛能,日後成為具備知識技能、有獨立思考能力、勇於承擔責任和關注社會事務的良好公民。本校亦著重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觀,並以校訓「勤儉忠信」為進德修業的依歸,勉勵他們拓展豐盛而有意義的人生。

 

學校自1997年開始推行校本管理,在校董會下設立校政諮詢議會,以諮詢及監察學校運作。因應《2004 年教育(修訂)條例》的實施,本校於2006年成立法團校董會,進一步落實校本管理,透過各主要持分者參與決策,提高學校管理的透明度及問責性,以促進學校的持續發展,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。

 

本校亦積極優化校園設施,為學生提供一個理想的學習環境。如於2010/11學年開設了體適能訓練中心及英語研習中心;於2020/21學年裝設了空調設備及玻璃屏幕的雨天操場,為學生提供休憩空間和自修學習的場地。近年,學校更成功設置「智慧教室」,為學生提供多元的教學策略,深化學生的電子學習;又按學習領域增設專科教室,如 STEM 實驗室、食物科技室、商科室等,為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設施及資源,以照顧不同的學習需要,讓學生發揮個人潛能及促進他們的學習效能。

 

學校為配合社會的步伐及學生的學習需要,由 2014/15 學年開始,引進「自主學習」計劃,藉以提高學生學習的效能,培養學習興趣及責任感,鼓勵學生自發學習,成效獲得肯定。自 2016/17 學年起,學校又致力為學生提供到世界各地交流的機會,例如與北京、上海、新加坡、泰國、蘇格蘭等地的多間學校結盟為姊妹學校及伙伴學校,開闊學生的視野,以培養學生的世界公民意識,以及對國家與社會的承擔。學校於 2019/20 學年推出「自攜裝置 BYOD」計劃,讓學生能夠便捷地使用自己的流動電腦裝置進行自主學習,提升學習效能。此外,於 2020 年學校逐步優化校本課程,包括在初中加入 STEAM教育及食物科技課程,開拓多元發展路向,同時因材施教,為學生提供不同的選修科及適切的應用學習課程,協助他們做好生涯規劃,訂立未來發展的路向。

 

建校近三十載,本校教師一直秉持「春風化雨」為己任的教育理念,重視培育學生「勤儉忠信」的品德。在本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,學生在進德修業方面的成效,亦屢獲社區及家長的認同和肯定。多年以來,本校學生更在不同學習範疇及體藝發展上取得優異成績,例如在多項校際比賽中獲得三甲以內的名次,包括羽毛球、排球、田徑、欖球、單車、朗誦、音樂、環保、數學等。此外,學生更連續七年蟬聯學界龍獅隊比賽冠軍。一直以來,本校師生與時並進和自強不息的堅毅精神都有目共睹。

 

創校至今,本校師生繼往開來,一直紮根社群,力爭上游,不斷進步,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不同的挑戰與機遇,貫徹東華三院的辦學精神──盡展所長,回饋社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