價值觀教育課程

共創積人生--發展校本價值觀教育

 

香港社會不斷轉變,社會價值觀愈趨多元,學校是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的重要地方。本校於2023學年成立價值觀教育委員會,在原有價值觀教育課程的基礎上,從學校課程、主題活動、教師發展和家長教育四方面,全面推動價值觀教育的工作。

本校除了通過各學科課程的學與教,也銳意加入正向教育元素,以及其他相關的學習經歷,強調培養學生正向思維、幫助同學認識及發揮個人強項、提升生活中的正向情緒、建立正向的品格和人際關係、活出有意義及健康人生,對家庭、學校、社區、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。

 

 

科組協作模式 建構校本課程

課程設計和實踐方面,價值觀教育委員會團隊以現有課程為基礎,配合「級本活動」及「跨科組協作」,三種模式相互配合,推展價值觀教育課。在教學上,我們着重學生的『情感記憶』,透過不同活動營造實踐機會,讓學生感受、體驗正確的行為和價值觀的判斷,實踐『知情意行』。

本委員會透過跨科目及組別協作,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,加強學生的幸福感及抗逆力。幫助學生在成長的不同階段,當遇上難題的時候,懂得辨識當中涉及的價值觀,作出客觀分析和合理的判斷,並付諸實踐,建立面對未來生活上種種的挑戰的能力。

 

校本價值觀教育課

本校按照學生不同階段的成長需要,透過中一至中六級班主任帶領,一同推動價值觀教育課。

第一學期價值觀教育課-以「堅毅」作為主題,推動體驗式的課堂。

第二學期價值觀教育課-以「感恩珍惜」作為主題,推動體驗式的課堂。